17091555552

麻将实战经验之审牌与出牌相结合2021-12-15 09:08:43

当我们在打麻将时,我们从麻将游戏技巧可知,审牌是麻将竞赛胜负的要点,也是牌手牌技水平高低的首要标志。望文生义,审牌是指审视自己的牌和他人亮明的牌,要审得清,审得准,审得远。

审牌方法能够高度归纳为一句话,即《孙子兵法》中所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些人并不能精确无误地了解和运用这一精辟而又通俗的军事原理,往往自觉不自觉地只注重“知彼”而忽略了“知己”,或重“知彼”轻“知己”。

当我们在打麻将时,有些牌手常常煞费苦心地去洞悉和剖析他人的情况,对自己的牌力和主攻方向,剖析和判别却不精确,在进入决战阶段犹疑不决,不能审时度势,盲目乐观或失望,对他人卡牌很死,而自己也不能和牌,这便是不能“知己”的反映。

春秋与战国替换时期,大思想家、孙子的老师鬼谷子在《钩言术》一文中说:“故知之始己,自知然后知人。”这句话是说,若要调查和了解他人,便要先客观地调查和知道自己。南北朝时一开始编录华佗《五禽戏》的闻名学者陶弘景译注鬼谷子这句话,并进一步引申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智后明生,明能生智;故欲知人,须先自知。”比方我们能把箭靶看得极为清楚,也把握了风向和风力,却不了解自己的箭直不直,弓力能不能射到箭靶靶心上,以及本身臂力强弱和技术水平的状况,这样便不能确保射中靶心。

“知己”与“知彼”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应该明确“知己”是根底,是先决条件。若不能“知己”,即便非常清楚地“知彼”,又有何用?

当我们在打麻将时,我们从麻将游戏技巧可知,审牌既然要遵循和体现在竞赛的悉数进程之中,便不可能把审牌的注意力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况,也不能不分主次和轻重缓急地均匀运用在竞赛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上。如果竞赛运用144张牌,以各家抓满13张为基数,还有144—13X4=92张,若暂不计算开杠牌,均匀每家有顺次间隔连续再抓23张牌的机会。

当我们在打麻将时,我们从麻将游戏技巧可知,在一般情况下,能够把每一盘行牌进程的审牌,划分为3个阶段:海底不足20张和有的牌手只亮明或吃或碰1副牌,这时可作为备战阶段;除个别牌手抓到比较顺当牌能比较早听牌之外,多数牌手都处于调度各自牌的状况;海底呈现20张至40张牌,可视做进入交兵阶段;已呈现尔虞我诈的高潮状况,对留牌和出牌都要深思熟虑慎重而行,海底的牌已超越40张,又有牌手已亮明2副或3副牌,即各牌手已约有10次进牌和出牌的调整机会后,都进入听牌状况,留牌和舍牌更需慎之又慎,此刻审牌的注意力都愈加全面细心,稍有忽略,便可能力‘出炮牌,为人家点炮,这是决战阶段。

当我们在打麻将时,在少量情况下,通过麻将游戏技巧可知还会呈现坚守阶段,这是指行牌至还剩余12张时,各家都意识到和牌的可能性很小了,便考虑到自己不能和牌,也避免出祸牌点炮,便会舍和求平盘,天然需求极慎重地审牌。